10012203_797281370335455_6012191218808292033_o.jpg

關於如何詮釋老貓,我個人很喜歡借CD在午夜電台裡的這段:

"老貓的城市性格非常強烈,尤其給人一種熱衷在街頭遊蕩的感覺,

卻又不是上街抗議那種憤怒,而是冷冷的觀察,偶爾丟一句半帶嘲諷的感想。"

老貓,1979年科幻大師倪匡的<衛斯理系列>之一,寫著一個行為怪異的張老頭,和一隻活了三千年的老黑貓的故事。

老貓偵探社是一個剛開始聽會覺得很ㄎ一ㄤ又有點帥的樂團,假如你是一個特立獨行、不愛鳥旁人眼光的人的話,相信你一定會喜歡這個樂團,因為不僅歌詞獨特、旋律很ㄎ一ㄤ,就連主唱也根本就是一個怪咖,去過現場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說甚麼,意義不明的肢體語言和台下互動時無俚頭的對話,不得不說是我看過的團裡現場魅力算是很強的一個團。

如果你沒看過他們的live,或是你不常聽獨立音樂,很推薦你可以看看老貓的這首現場:

從花果山砍到蓬萊東路-[慢刀]

說的輕鬆 我真的放鬆
不慌不忙不著急
人們 談心
還有風景
就是最壞的話 最荒唐的意思
我也計較 我也明白

我是最緩慢的 一把刀
慢的你不會痛 慢的你不懂啊
濺哪噴哪 滿堆的幽默

剁剁剁剁剁剁剁
剁剁剁剁剁 剁啊!

/

荒唐的時代,傷人的慢刀。

說真的,看不懂歌詞沒關係,很多歌就是音樂人自己唱給自己爽,也沒有要給別人聽懂的意思,我的建議是,聽歌也是聽給自己爽,尤其是聽獨立音樂,因為跳脫了分手啊戀愛啊這種狗屁倒灶的老梗,反而多了更多讓聽者自己想像的空間,

總歸一句,作者已死,怎麼解釋,你自己開心就好。

 

我們一樣都是低下的人-[鄉下人]

一如老貓每一首歌的風格,<鄉下人>裡也藏著淡淡的諷世和無奈

老貓是都市裡的觀察家,縮在高樓林立裡一個看不見的角落,嘴角叼著菸,靜靜看著人們野心勃勃、互相奪搶,然後慢慢變得醜陋。

/

椅子上 蹬最後一腳讓它往後倒
從此你讓 自己 丟失在鄉下

那青青的小草 也會 慢慢死掉然後冒出新的芽
人們在想些甚麼 那小河還會不會流到家門口
而你困在季節之間的夾縫任憑世界變得瘋狂

啊 你牽掛嗎
一直反反覆覆徘徊著的黑影還想去哪裡 躲在荒唐的夢鄉
啊 你牽掛嗎
一直尋尋覓覓找不著離不去還安不了心 還不讓牢騷平息

 

 

自己的故事自己寫-[小說家]

老貓的第一支MV,如果你是高雄人,仔細看會發現很多熟悉的街道和建築。

<小說家>這首歌和其他首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,這次老貓不用冷潮熱諷的眼睛來看待世界,牠踮起腳輕輕走入人群,安靜下來去聽人們的內心。

這首歌有一種包容的力量,是溫柔也是因為理解,讓我不禁想起張懸<城市>裡的一句:「而我愛你,不因你而甚麼」,言下之意就是:這世界上的人怎麼看你我都不在意,在我這裡你儘管放心做你自己,你只要安心做你自己就好了。

/

嗨!親愛的人們
我時常認真聽你們的心啊
全心全意我只為感覺這一切


而我用盡我心意
任巨大的時間之流通過
任俗氣的歌曲他播送
任你所愛的人兒離開
任巨大的時間之流通過
任俗氣的歌曲他播送
任你所愛的人兒離開
任他們回到應該待的地方


啊!有許多話在那我的耳邊飄盪
就算你甚麼話都沒有說 
全心全意我盡我心意 全心全意我盡我心意

 

直白的語言勾勒出直白的世界。-[今天的晚餐]

歌很簡單,歌詞也少,但最平凡的也是最人尋味的,請細細咀嚼吧。

/

今天的晚餐
今天的晚餐 那是我一日的期待
我的煩惱沒有變少 只是變得更渺小
我的說話和我的愛
是我今天的晚餐 那是我一日的期待

 

 

去未竟之地,不找自己,光寫爛歌。"

-->更多老貓偵探社

FB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.old.mog.detective.agency/timelinIN

INDIVOX

https://www.indievox.com/216234121231321

Streetvoice

https://tw.streetvoice.com/old_cat_agency/playlists/20576/

 

 

台灣的獨立樂團真的很棒,如果你也喜歡,用購買正版或看現場表演來支持吧。

更多獨立樂團請看:

草東沒有派對

青春大衛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infish1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